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

2023 冥王水瓶 土星雙魚的最熱話題 ▏AI會不會讓大家失業?AI能不能取代你?

冥王在魔羯尾聲、將與水瓶交接,土星也即將在三月初轉進雙魚的此時,來聊一下ChatGPT、AI,這個跟星相完全呼應的最熱話題。
冥王是世代行星,因為行進時間很長,再加上深度挖掘、掌管死亡與新生的特性,會幫所處的星座,做出翻土、更新;
過去這十幾年間,都落在魔羯的冥王,主要做的就是瓦解舊有結構、既定體制,鏟除老舊、僵化、一板一眼的東西,在時間的進程中,如果堅持不願變通,那就會被冥王緩緩、但連根的拔起。


.
等待進到水瓶,才好跟上下一波科技跟知識的變革、改革,我們得在過去的歷程中學到經驗,然後才能「有所本的」改革,要創新之前,你必然得先摸透既有框架,是對比的概念,有舊的,才能「革」新、「創」新。
而水瓶,也講求獨特性、個人化、不從眾這樣的特性,如果要用大風吹形容,那這場風,吹的就是沒有自己、寧可躲在既定框架中,即便迷茫、覺得「這樣就可以」的人。
.
最近最常聽到的,可能就是「AI那麼強,某某工作會被取代」的話題。
不知道,你是樂觀其成?還是也被淹沒在這波擔心的耳語中呢?
先問,你真的覺得AI可以取代人類嗎?
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,也覺得很擔心、有點無奈,那你可能得先自問,你擔心的源頭是什麼?
覺得自己的腦袋,跟被餵養大量資料的AI比起來,資訊量一定是遠遠不夠,對嗎?
但,我要告訴你,我不擔心噢:)
.
當然不是因為我頭腦或記性很好,再怎麼好,在資訊量的部份,我都贏不了AI的。
我的不擔心,只是因為我認識我自己,我也知道我在做什麼、目標是什麼、在意什麼、下一步要往哪裡去,同時經過各種資料比對、客觀的經驗告訴我,我有不可被取代之處,於是生出了這個不擔心。
.
再問,過去冥王在魔羯世代的刷洗,你是否跟上?是否把自己內在的骨架血肉調整過?做過身體跟內在、生活習慣的全盤檢視、整治?
如果你擔心,但擔心沒有用、擔心不能吃,擔心更會讓你直接下結論,下結論就不會想辦法整治自己了,所以,在無限迴圈的擔心之前,不妨從這個角度先來整治自己吧!
.
「你有什麼不可取代之處呢?」
我想這是一個相當普通,可能你在面試時也都會被問的問題,如果你沒想過,務必要想想看,如果沒有,那勢必在這段時間,你是得找出來,才能在接下來的20年好好的活下去;
先把問題在這裡打住,我來舉個自己的例子,如果你對算命呀,身心靈呀,命理研究很有興趣,那你肯定要好好思考一下這件事,你也可以從這個例子的說明,去比對一下你的現況,還有自己能做些什麼調整。
.
土星雙魚與冥王水瓶交織的作用,除了無法再守舊從眾,得靈活而創新的找到「你才能做的事」,也是一個無法再用逃避、飄忽虛無的做法來促使靈性落地的幾年。
就拿我自己所處的環境來說,有部份的從業人員,在進行類似的討論時,現在有一種聲音是,AI總有一天,會被餵夠足量的占星、牌卡資訊,然後占卜師們就不用混了的說法。
噢?是嗎?或許是,但也不是。
但所有的是跟不是,其實跟其他職業要問的問題一樣,取決於你有沒有不可取代之處。
.
其實AI的出現與過去的差別,只是在於不用翻找紙本書了,讓大眾更快速取得資訊,資料一秒就會出現,但說穿了跟過去的世代沒有不同,提供牌義、行星作用、各種星座特性的資訊,這些紙本書早就有;
如果你是翻書派,照牌解牌,照各式書籍提供的資訊,個案問題來你就照著回答的方式,那基本上就是靠著資訊不對等的落差來從事這份工作,這個AI世代的來臨,真的不需要恐慌了,因為這是時勢所趨,你知道這個意思的,就不用多說了。
.
但事實上,AI除了大量資訊提供、即時的解讀、比紙本世代多的,是再針對你提供的這些資料,譬如牌義、譬如各行星或命理特性、綜合的再比對出相關資訊,然後做出綜合解讀。
你說這樣就夠了嗎?噢也或許是啦,但其實這當中有個巨大的盲點,你要提出問題,提出問題還不夠,你要問對問題。
.
或許你要說,難道我還不知道我要問什麼嗎?
但很抱歉,很多時候,還真的是,而且你的問題經常不是你的問題,在執著、糾結一個點時,經常搞錯發問方向,緊抓著在問的那些,根本就搞錯重點,所以當然需要一問再問,無限迴圈,只會對現況越來越感到絕望。
AI很棒,AI資料很多,但發問方向錯誤,從AI也只能得到一堆看似合理,但毫無幫助的資訊,而且一問再問,前者跟後者論述不同時,你的混亂,AI當然也愛莫能助。
如果你不是只是想無限發問,不是為了好準的應卦,不是為了一個我知道未來是這樣、一翻兩瞪眼的答案,不是真的以論命為樂,是希望真的活得舒服快樂,那AI就遠遠不夠。
.
而且還有一派的人是痛苦到根本找不到自己問題在哪,光是要提出一個具體的問題,都無法整理出來,不要說提問了,連能否好好敘述現況都是問題了,哪來問題?
要先有問,才能有答,當連問跟整理都沒辦法,AI連對你Say sorry的機會都沒有。
.
分析問題盲點、再給出解決方案,向來是非常個人的問題,人生不是靠大數據分析、跟著大家走就會身體健康萬事如意,你得抓出問題中的盲點,才能問對問題,然後前進。
問問題,是為了得到解方,問命運,是為了不再對命運有疑問,能夠把日子過得甜蜜。幫你整理問題,幫你問對問題,再陪你解決問題,你說不出口的,我給你,這就是我的工作中提供的,不為應卦,為的是改善跟有效的解方。
這部份,AI,我想是遠遠不能及的,這是我安心的原因。
.
這篇沒有寫很多星象特徵啦,但是滿滿的行運星相特性噢!
土星雙魚的靈性落地,說的就是這樣,土星是限制,土星是考驗,土星也會去蕪存菁,土星的大風吹,吹的是不夠落地的人,加上冥王水瓶,吹的是表淺而從眾的人。
就單一職業的討論,不知道是不是也給了你一些想法?
如果沒有,倒也不擔心,你還有我呀。XD
需要的時候,交給專業的來,一定有好沒壞的,你要相信,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。
.
.
「所謂的音樂就和甜甜圈的洞一樣,因為是有所欠缺的人在演奏,所以才會成為音樂。」

與各位分享四重奏第一集中的經典台詞,重點不在技術跟資料量,音樂或命理珍貴之處在於那個看不見的東西,我想萬事萬物都通用,真的讓事物有靈魂跟價值的,是把有形之物融會、串起、賦予意義的,那個我,或是你。
對於面對關係、找到問題、釐清創傷根源有困難,
在疫情期間,線上實體諮詢都仍同步服務中,
歡迎跟我聊聊,幫助你更快重回清晰的視野,把困境都跨越。
*除了太陽星座,也建議大家打開星盤看看,自己有其他行星落在這些星座位置的你,也會特別需要注意這些問題哦!
*行運跟星盤都是很細膩、個人性很高的事,如果你希望能有一份屬於自己的指南,除了追蹤文章,更適合預約個人解讀。

-
個人人生指引、星盤解讀、流年運勢分析個案心得
-
特定願望實現祭壇 | 靈魂記錄回溯清理 (SRT靈性反應療法+乙太靈性手術)
靈魂清理心得專區 | 聖母祭壇心得專區 | 願望祭壇心得專區 |
.
預約請洽 LINE ID : deronica 或私訊本專頁
當面遠距服務皆有,詳情收費請點入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