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

生命不會「自己」找到出口,直到你允許它這麼做

這是一句經常聽到的話。

然後,如果你仔細思考過,你會發現,它是一句不那麼完整,然後也不那麼負責任的話。
生命是中性的,但它會因為你的思考、選擇、還有一些或多或少的實踐能力,於是它開始變得好一點,或是壞一點。
.
至於是好一點,或是壞一點呢?其實毫無意外的,通常是壞一點的狀況居多;
或者也可以說,在得意的時候,大多數問題難以被察覺,只有在壞一點的時候,你對於自己的毫不掙扎跟思考所帶來的結果,會比較有感一點,所以,除了壞一點的狀況之外,你還期待生命能給你什麼呢?


你說這悲觀嗎?
不!其實它本來也是中性的,但卻因為我們經常沒能為它、或不想為它做點什麼,因為改變總是比較費力,於是因為你的想要省力,然後,我們會在後面的故事裡花十倍百倍的時間跟精力,跟你的「因為我都是這樣啊,所以我當然就只能...」的說法帶來的結果們搏鬥著,
弄到最後,你甚至一輩子都沒有辦法把它弄得舒適整齊,接著,簡直莫名奇妙,你還來不及想清楚呢,遊戲就不知怎麼的結束了。
.
然後如果幸運的話,你可能進到下一局,下一個不做什麼、依循慣性、隨波逐流的生命場景裡,繼續你水平式的學習,就像照樣造句一樣,它們都有一個固定的、僵化的困難公式類型,它們就隨意的被複製發生在你生活、工作、感情、家庭,每個你可以想到的場景裡。
.
當然即便它的效率極低,但仍存在的極微小的進步,如果你願意的話,倒是無所謂對錯的,只是想看到這樣隨波逐流不做選擇所帶來的改變,就需要把時間的尺度放大到幾輩子,如此而已。
.
是的,幾十年的時間,經常遠遠不夠我們看到些什麼。
如果你真的願意的話。
.
.
.
但你也可以選擇,如果感覺到現況不舒適的話,至少,可以先選擇「檢查一下到底發生了什麼」對吧?
.
就像腳底不太舒服一樣,脫下鞋,檢查一下裡面到底是進了小石頭呢?還是鞋子有點磨腳,就只是這樣的確認跟檢查,花不了太多的時間,當你知道了問題在哪以後,當然也就能更小心的不讓碎石進到鞋子裡,就算它又來了,你也能快速的發現「又是這個呀」,把它倒出來之後,繼續讓接下來的時間裡走得更舒適。
.
看似很高深,好像要去山裡打禪才能得到的覺察之道,其實它可以隨時的生活的每分鐘、以及任何場景裡。
.
雖然穿鞋只是個比喻,不過,在生活得混混噩噩、懶得面對問題的人生中,也真的可以找到不少類似的、活生生的事情不斷發生,你會聽到他們說:
「唉呀我的腳不舒服,走路好痛」,但是他們從不停下來看看腳底怎麼了;
「啊~好煩哦我就是好煩哦~為什麼那麼煩?」
不過當你跟他們討論為什麼煩的時候,他們也沒有耐性更深入一點探討自己的問題,然後就再丟回一句:
「我就是很煩啊,已經夠煩了,不要再叫我想這種很煩的事好不好?」;
「身體真不舒服,到處都好痛」,但說到看醫生,立刻能找到一百個理由,就是不想看醫生。等等......
.
這些,都是你「不允許」的指令,當你不允許自己脫困的時候,誰也無法為你插手你的人生;
所以每一天都很煩,全身都不對勁,
沒什麼呀!就是必然會持續發生、不會停止的,不是嗎?
.
.
.
如果你覺得不舒適了,但又覺得無從判斷自己是否正在逃避的話,那麼,想想在每個問題發生的時候,旁人給你改善的建議,你是怎麼回應他們,或是,你是怎麼回應每個自己想要做的事、想追求的生活模式的呢?
.
「可是我......+(某個看似有理,但不一定真的有理的理由)」幾乎就是經典公式了。
.
因為,再怎樣的理由阻擋你不去爭取、不去做,如果你是真心想繞過去的話,無論是用撞的也好,繞更遠一點的路慢慢走也好,總會在每一點努力過後,就往你想要的地方再靠近了一點點。
.
這樣的努力或許不會兩三個月就看到成果,但,如果你為它做了各種嚐試,一點一點的累積,也很難用到幾十年;
在每一年你回頭看去年的自己的時候,你都會發現,一定從這些成功或失敗的經驗裡,你得到了一些什麼。
.
這才是所有困境的出口,需要你的允許、需要你實際的面對與碰撞出的傷口,然後它會對應你修正的幅度,適時的拋出解答。
.
因為你的允許、行動與決定,於是困難的事開始才找到了出口的線索。

_
靈魂能量諮商相關資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